最难将息

都归烟尘里

《地平线下》相关近代史书目

也想为自己的cp做个学霸

顾清辞Kai:

update:手头没有电脑,回头改一下外链格式,方便手机端点击阅读。


开科普贴以来,有很多热心且好学的姑娘咨询我近代史的相关书目,承蒙大家抬爱,不过我真的只是个中文狗,不是学历史的233~刚好有一位朋友是暨南大学历史学硕士,便向他请教了一下,得到了一份书单。


我为楼诚当学霸,清和带我学文化,yeah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蒋廷黻《中国近代史》(本书适合入门)


2.唐德刚《晚清七十年》


3.[美]费正清《剑桥中华民国史》(《剑桥中国史》中的晚清部分也可参看)


这套书非常权威,也是清和太太的主要参考书目。当然,权威也意味着有点枯燥,如果读者可以硬着头皮,以惊人的毅力咬牙坚持看完的话,也会大有收获。


新课标全国卷考区的朋友们,对费正清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,他与钱穆,斯塔夫里阿诺斯一道,制霸高中历史阅读材料数十年之久。


4.茅海建《天朝的崩溃》


5.钱穆《国史大纲》(晚清及民国部分)


6.[美]帕克斯•M. 小科布尔 《上海资本家与国民政府:1927—1937》(本书偏重经济)


7.桑兵《晚清民国的国学研究》(本书偏重文化)


8.上海地方志(可供查阅零碎史料)


地方志更偏地理沿革,史料保存,专门性不强。不过要查某日上海物价,某月放映什么电影之类的零碎资料,倒是很方便。《剑桥中华民国史》中有文章提到抗战时期中国的经济、政治状况,更为专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Plus 【纪录片部分】


央视有一个节目叫《重读抗战家书》,感人至深。
此外,滚滚姑娘推荐了几部纪录片,一并列出。
军事方面:《东方主战场》
红色间谍:《隐蔽战线》
讲援华的共产国际战士:《红色追梦人》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拓展阅读】


1.知乎上有个问题是“有哪些值得推荐的中国近代史书籍”,回答中的书单比较详细,学有余力的读者,可以按照自己的接受水平以及兴趣爱好,阅读相关书目。
在线阅读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937728#answer-14294154


2.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桑兵先生,列出了一份中国近代史可参考的书目,涉及各个历史时期,政治,经济,文化各个方面,更为全面,可供参考。读者可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时段与内容,进行相关的主题阅读。
在线阅读:https://wk.baidu.com/view/d2edb4a46bd97f192379e9a1#6


3.钱穆先生的《国史大纲》中,简述了研究通史,经济史,政治史,人物史等史学研究方法。篇幅不长,建议精读。
在线阅读: https://g.sbkk88.com/mingzhu/zhongguoxiandaiwenxuemingzhu/guoshidagang/


4.什么是主题阅读?


主题阅读,就是在短时间内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大量的相关阅读,以求有一个全面了解。如何判断挑选的书是否符合这个主题,以及这本书内容的优劣呢?看目录,或者试读一两个章节,这叫做“检视阅读”。


这种顺藤摸瓜的学习方法,不仅适用于近代史,也适用于任何一个陌生领域。学习了这种方法后,我受益良多。


具体的阅读方法,可参看莫提默·J·艾德勒和查尔斯·范多伦合著的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。


敲黑板!!!这本书是读书人的圣经,强烈建议人手一本,熟读并理解全文。


还有什么相关的好书,欢迎大家补充,分享~


以上。

评论
热度(49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最难将息 | Powered by LOFTER